header
专业介绍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
市场营销专业
会计学专业
会计学(ACCA)卓越班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国际商务专业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
专业简介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具有传统优势的省级特色专业,是湖南省一流专业。本专业设立于1998年,2003年获得“农林经济管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获得“农村与区域发展”专业学位授予权,2008年获批“湖南省特色专业”,同年,“农林经济管理研究中心”获批湖南省高校重点社科研究基地,2012年获得“林业生态管理”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成为省一流专业建设单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丰富。共有专人教师17人,其中教授4人(博士生导师2人),副教授8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1人,硕士生导师10人,已形成以教授为学科带头人,以高学历、高层次教师为教学骨干的结构合理、教学效果好、科研实力强的师资队伍。

    本专业培养具有系统管理科学、经济科学的基础理论和相关农林业科学基础知识,掌握农林经济管理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能在各类涉农企业、非营利性组织、教育科研单位和各级政府部门,从事企事业管理、政策研究、区域经济发展规划、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级应用型农林经济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

    1.富有特色的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根据农林经济管理专业跨度大,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点,本专业立足于农林,但不唯农林。坚持“农林并重,文理兼蓄,经、管、法相结合”的专业特色,以有利于培养“强能力,会创新,高素质,复合型”的农林经济管理高级应用型人才。在办学实践中,本专业高度重视特色课程的设置,既开设了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等经济管理类基础课程,又开设了农业经济学、林业经济学、生态经济学、农业项目投资评估、农林企业管理、供应链管理等应用类经济与管理课程,还开设了农林业概论、现代农林生产技术等技术科目课程。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有机结合、自然学科和社会学科有机结合是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两大特色。

    2.重视实践教学,培养学生动手能力:一是为了更好地让学生参与实践,培养操作、管理与科研能力,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了各种实习教学,包括农林生产认知实习和三农问题专题调查实习及专业综合实习,培养了学生动手能力。二是鼓励和支持大学生社团,我校“三农学会”是一个由农经专业创办和发展起来的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生社团,该社团曾获“全国大学生十佳学生社团”,调研成果曾被全国人大采纳,社团活动被多家媒体报道。

    ■专业前景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发展与建设历史悠久,积淀雄厚。该专业培养高层次人才效果突出,已经培养了一大批我国农林业高级管理人才、科技人才以及农林业教育工作者。

    本专业就业前景好。一直以来,本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在99%以上。一是在各类农林相关企业、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及非营利组织从事企事业管理、政策研究、区域经济发展规划、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迄今为止,已培养100多名高素质专业人才,许多毕业生已成为所从事领域的管理骨干和中坚力量。二是该专业的学习深造优势十分明显。考研率年年攀升,2019年考研升学率达到46.03%。出国留学学生人数稳步增长。三是本专业自主创业专业优势明显。近年来毕业生自主创业人数在逐年上升。

  •  

    所属部门

    姓名

    出生年月

    学位

    职称

    备注

     

     

     

     

     

    农林经济管理系

    曹兰芳

    198110

    博士

    副教授

     

    任伟琳

    19725

    硕士

    副教授

     

    尹少华

    196212

    博士

    教授

     

    罗攀柱

    19632

    博士

    教授

     

    肖建武

    197312

    博士

    教授

     

    曾广正

    19684

    学士

    副教授

     

    文建林

    19649

    学士

    副教授

     

    王慧青

    197312

    硕士

    副教授

     

    陈元红

    19649

    硕士

    讲师

     

    梁成军

    19788

    博士在读

    讲师

     

    19847

    博士

    讲师

     

    赵 洁

    197010

    学士

    讲师

     

    彭秀丽

    19727

    博士

    教授

    系主任

    王金龙

    19829

    博士

    讲师

    系副主任

    盛欣

    19871

    博士

    讲师

     

     

    黄炜虹

     

    博士

    讲师

    支部书记

     

  •  

    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系统管理科学、经济科学的基础理论和相关农林业科学基础知识,掌握农林经济管理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能在各类涉农企业、非营利性组织、教育科研单位和各级政府部门,从事企事业管理、政策研究、区域经济发展规划、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农林经济管理人才。

    二、 专业特色及实现途径

    根据农林经济管理专业跨度大,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点,本专业立足于农林,但不唯农林。坚持“农林并重,文理兼蓄,经、管、法相结合”的专业特色,以有利于培养“强能力,会创新,高素质,复合型”的农林经济管理高级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为此,农林经济管理人才培养,主要通过包括课堂教学、实习实验教学、专业素质培养与学术训练、综合素质拓展教育、学术讲座、社团实践活动、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志愿服务与公益劳动、毕业论文等途径来加以实现。

    三、 培养要求及保障措施

    本专业毕业学生应了解当代管理学、经济学的主要发展方向和理论动态,熟悉我国关于农林业发展的方针、政策、法律和法规,具有运用现代经济管理理论及方法分析和解决农林经济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

    (一)培养要求

    1、知识要求

    ⑴通识知识:具备一定超越学科和专业的基础性、整体性、综合性、广博性知识;

    ⑵专业知识:系统掌握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

    ⑶校本共同知识:概要了解林业、生态及绿色发展基本常识。

    2、能力要求

    ⑴具有良好的人格品德、职业素养,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健康的价值观,身体与心理素质健全;

    ⑵有远大理想和追求,有良好的团队精神与合作能力、有富于创新和进取的精神与能力;

    ⑶具有较强的阅读能力、写作能力、思辨能力、口头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组织和管理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

    ⑷掌握一门外国语,具备一定的听说读写能力,能适应农林经济管理涉外工作的需要;

    ⑸具备持续的好奇心和主动探索、学以致用、自我更新知识的能力与习惯;

    ⑹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掌握从事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具有从事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

    3、素质要求

    ⑴身心素质:具有健康的体魄和积极阳光、健壮的心理,积极乐观、充满希望、有良好的韧性;

    ⑵公民素质:理解、认同并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社会基本共识和规则;

    ⑶文化素养:有广阔的阅读视野,对中西和古今文化都有涉猎,并有自己的见解;

    ⑷专业素养:全面掌握农林管理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能独自分析和解决相关的实际问题;

    ⑸职业素养:爱岗敬业、追求卓越。

    ()保障措施

    1、学校给予充足的专业建设经费,并提供相关制度支持。

    2、学校在专业人才引进、师资培训、学术交流方面给予充分支持,确保优秀师资队伍的建设。

    3、新建虚拟仿真实验验、商科多功能实验室、改善实验教学条件、加强实习基地建设,引进专业实验教师,为专业提供所需的教学办公场所、校内实验室、实践教学软件、图书资料、网络资源及其他条件。

    四、 主干学科

    农林经济管理

      五、主要课程

    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农业经济学、技术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农林企业管理学、农林社会经济调查、林业政策学、跨国企业经营管理、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生态经济学、农业投资项目评估、农村金融学、林业政策学。

    六、学习年限

    标准学习年限4年,弹性学习年限3-6

    七、毕业学分

    182学分

    八、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

    九、主要集中实践教学环节

    三农问题专题调查实习、专业认知实习实习、专业综合实习、毕业实习。

    十、第二课堂活动要求

    第二课堂活动包括文化素质拓展课程学习与课外实践活动两大类,其中课外实践活动要求学生通过学科竞赛、科研(技能)训练、学术研究成果、文体竞赛、社会实践与社会工作等多种形式完成创新创业课外实践学分(学分计算按《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本科生第二课堂学分管理办法》执行)。

    十一、课程设置、学分分配和毕业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修满下表规定的各类课程的基本学分,方可准予毕业。

    课程设置、学分分配和毕业学分表

    课 程 类 别

    学 分

    百分比(%)

    备 注

    通识教育课程

    公共必修课

    29

    15.9

     

    公共选修课

    4

    2.2

    其中艺术类2学分

    专业教育课程

    基础与学科基础必修课

    65

    35.7

     

    专业必修课

    22

    12

     

    学科基础选修课

    9

    4.9

     

    专业选修课

    11

    6

     

    小计

     

    140

    76.7

    其中,实验学分百分比为 14.7 %

    实践教学

    集中专业实践教学课程

    14

    7.7

     

    毕业实习

    16

    8.8

     

    毕业设计(论文)

    第二课堂

    12

    6.6

     

    小计

     

    42

    23.1

     

     

     

    182

    100

     

    毕业学分要求

    必修学分

    160

    87.9

     

    限选学分

    18

    9.9

     

    任选学分

    4

    2.2

    艺术类课程2学分

    十二、本科专业指导性教学进程计划见附件

     

     

    农林经济管理本科专业指导性教学进程计划.docx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59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