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党群活动
党委概况
党建活动
学习园地
工会活动
党建活动
首页 > 党群活动 > 党建活动
青年博士闵锐“学讲话用讲话”心得录
发布时间:2015-05-22 15:33:00 作者: 访问次数:0
 

今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的重要讲话,深切地介绍了中国梦的内涵,并阐述其与青年一代的密切关系。讲话语重心长、催人奋进。很荣幸地,作为高校工作者,作为青年教师一份子,一方面,自己仍属于“青年一族”,另一方面,我所工作服务的对象之一——学生,就是习总书记寄托“放飞青春梦想”的“青年一代”,此刻,我深刻地意识到自己身上所肩负的责任是多么的意义重大。

习总书记提到,“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年青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同时,为了更好的实现梦想,习总书记还提出了“青年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着实现中国梦的进程”。那么,高校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如何将培养学生与中国梦联系起来,如何将课堂和学生联系起来,成为当前亟需解决的焦点问题。

于我而言,从自身出发,想就此问题粗浅地谈谈个人的心得体会。青年教师一方面肩负着实现中国梦的历史重担,另一方面,也承担着培养祖国希望的青年学生的历史责任,那么,“站稳讲台、站好讲台”成为最直接的贡献方式。

站稳讲台,从制度角度而言,最基本的达标方式就是维护课堂纪律并从形式上最大可能地提升课堂到课率。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后,个人明白了有好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也需要在工作中讲求方式方法,提升工作效率。比如,在此前,课堂点名环节总是有学生“出于“同学情谊”而冒名代答到,令人头痛不已。所以,在今天的课堂点名之前,我非常坦诚地和同学们进行沟通,心平气和地跟大家沟通,表明代答这种行为不仅不能很好的体现同学之间互助的关心与情谊,而且会损害班级学习纪律与氛围,同时,也会伤害老师和同学们之间原本相互信任的关系,希望同学们自觉配合。如此沟通之后,代答的现象消失了,令人欣喜。管理学原理教导我们,可能会有不信任的控制,但绝对没有毫无控制的信任。再优秀的学生,偶尔也有思想放松的时候,需要我们适时提醒与点拨,比如,采用课堂点名、提问、沟通交流、走动管理等方式了解学生客观需求,并在有效的制度管理下形成班级规范的课堂学习氛围。

站好讲台,从软实力角度而言,则对我们青年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青年教师教学经验不足,需要在教学技巧、心理技能方面向单位各位优秀的前辈虚心请教、在学习前人的优秀经验基础上加以创新;另一方面,作为青年教师的我,也需要在不断的教学实践中,扩充前沿知识储备、努力提升自身素质与能力。从这方面而言,我深深感到自己距离心中的标杆、工作模范,还有相当一段需要努力的距离,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努力。

习总书记说到“广大青年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这,也成为激励我不断前行的座右铭!(作者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教研室中共党员、青年教师、博士——闵锐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59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