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党群活动
党委概况
党建活动
学习园地
工会活动
党建活动
首页 > 党群活动 > 党建活动
商学院党委中心组2016年理论学习安排
发布时间:2016-04-11 17:37:00 作者: 访问次数:0

商学院党委中心组

根据2016年理论学习的主要任务,按照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今年的主要工作,现就商学院2016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学习要求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院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突出主题,紧密结合学校、学院改革发展和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的思想实际,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凝聚学院班子, 着力在提高中心组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推动发展的举措,不断提高学院领导班子引领学院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学校和学院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智慧支持。

二、学习安排

 在学习次数和学习时间上,学院党委中心组全年安排集中学习4次(每季度一次),全年学习时间不少于8天;在学习形式上,主要采取集体研讨和中心发言相结合的形式,每次集中学习安排12位中心组成员作中心发言。另外,全年组织2-3次专题报告会;组织一次全体教职工党员集体考察调研;党员处级干部结合分管工作开展一次专题调研,撰写一篇调研总结。

三、学习专题

(一)传达学习2016年全国“两会”精神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两会”精神,重点学习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深刻把握“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把握国家2016年教育科技工作的重点及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研讨学习《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科学谋划学院发展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五大发展理念的历史地位、科学内涵和现实指导意义,在科学审视近年来学校内涵发展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深入研讨新形势下按照“五大发展理念”及《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新要求,科学谋划学校和学院“十三五”发展新目标新思路新举措。

(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推动学院支持与配合学校精准扶贫与对口支援工作取得新进展

深刻理解扶贫开发对于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意义,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全力推动精准扶贫的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议要求,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支持与配合学校创新扶贫开发思路,以实现共同富裕和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牢牢把握扶贫开发的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发挥科技扶贫和生态扶贫优势,努力形成扶贫开发工作的整体合力和自身特色,动员全院师生参与到精准扶贫与对口支援工作中来,构建扶贫工作新格局。

(四)学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做好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识和能力

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共教育部党组、团中央《关于在各级各类学校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学院立德树人的基础工程,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师风师德建设、课堂教育、文化育人、社会实践、制度建设的有效途径,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取得实效。

(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高校党建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深入学习中央管党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和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传达学习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议精神,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和“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认真落实学校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年各项工作,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为推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政治保障。

(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加强国家环境治理,推动绿色人才培养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座谈会上关于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要求,学习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精神,组织参观学习(洞庭湖生态湿地),从人才培养和绿色发展着眼,以更广泛、更宏观的视角,加强绿色人才培养力度,为推动国家环境保护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主题报告会

全年计划安排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主题报告会23次,拟邀请省内外有关专家学者来校作专题讲座。

五、课题调研

学院党员处级干部结合分管工作,分别拟定调研课题,集中一段时间,结合工作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并形成调研总结或调研报告。

 

                                      中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商学院委员会

                                               201646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59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