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一届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电子商务大赛暨201 8年“腾讯王卡杯”湖南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选拔赛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级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8-04-17

各学院:

为促进我校素质教育的发展,进一步提升学校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和创业能力,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项目组织、网络交互等专业素质,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实战中成长,为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学校特组织第一届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同时,学校将选拔部分学生组队,参加由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商务厅主办的2018年“腾讯王卡杯”湖南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暨教育部主办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一、竞赛组织

本次竞赛由教务处主办,商学院学院承办及负责具体竞赛事宜。

二、竞赛程序

1、学生报名及作品提交

1)比赛报名时间为417日至420,参赛学生以团队形式(3-5人)提交报名表(见附件),并将电子文档发送至邮箱277931852@qq.com(李老师)

湖南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报名官网:http://hnecc.cseca.net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报名官网:http://www.3chuang.net

报名程序见附件“报名操作流程”每支参赛队伍最多选择2名指导老师和2名企业教官。

(2)作品提交时间:520日前参赛队伍在大赛官网上提交参赛作品,学校同时向大赛官网公布校赛结果、修改学生竞赛状态,并向省赛提交校赛成绩及推荐参赛队伍和相关作品。注意:择优晋级参加省赛的队伍,其具体晋级比例视方案提交情况由省赛组委决定。

2、竞赛流程
1)校赛(初赛)

作品提交时间:426日至57日,各队完成方案的制作和实施,指导老师和企业教官必须全程指导。58-512日进行校内选拔赛,获奖队伍择优进入省赛,并且对参赛作品提出修改完善的建议。

2)省赛(决赛)

校赛排名靠前进入省赛的参赛队伍要进一步优化方案设计,520日前,各队必须完成作品摘要与PDF格式的参赛作品的提交,同时注意实施过程的记录与实施成果的收集,为决赛做准备。

决赛时间:2018618-625

地点:吉首大学张家界校区

 

三、竞赛主题

大赛围绕行业电子商务、区域电子商务及其他类电子商务支撑体系确定主题,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参赛学生可以从以下主题开展自由选题:农业电子商务、电子商务物流、移动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校园电子商务、旅游电子商务、康养电子商务。

报名团队也可以进入省赛官网(http://hnecc.cseca.net)选择企业赛题。

 

四、竞赛要求

1、作品要求

1)大赛提交的作品应是有实际的技术产品及基于该产品的创新或创业计划书。

2)大赛鼓励参赛作品的原创与创新精神,往届获奖作品不参加本届大赛。

2、商务系统设计要求

1)选手需清楚表达自己的设计理念,并将自己的个性化主题加以突出,使主题鲜明而富有感染力,内容积极、健康向上、符合现代大学生的思想理念

2)设计的页面内容须全面,并能完整的结合策划方案中的内容。

3)网页或APP要合理有序,能够突出重点,使其融合成一个整体。

4)选手在达到网页设计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在结构等方面大胆创新,素材不限。

3PPT与网络设计要求

1)演示文稿的制作须要与参赛者的主题思想所匹配,尽可能多的使评审团队一目了然。

2)每支参赛团队(或个人)要有自己的制作特色,并根据表现的需要恰当使用相关技术,可利用网络图片、视频(允许自行拍摄的DV)或是穿插FLASH动画。

3)利用演示文稿策划时要通过扼要的语言来讲解,参赛者的讲解要思路清晰,语言流畅、标准规范,准确表达每张幻灯的中心思想。

4)需注意的是演示文稿中的文字部分结论清晰,且字体要进行处理;穿插的图片须清楚,避免由于模糊的效果影响评分。

4、选手要求

1)决赛必须正装上台,要求符合现代商务礼仪原则。

2)演讲者表达清晰、语言流畅、重点突出、体态大方、保持自信、激昂的状态、富有感染力。

 

五、决赛形式

采用现场答辩形式,一支队伍的时间为15分钟左右。

1.陈述环节:参赛选手对自己的成果进行陈述,不超过8分钟。

2.问答环节:评委老师对选手进行提问,选手回答。该环节问答时间不超过7分钟。

在所有队伍通过答辩后,评委老师将按照评分标准,进行综合评分,评出获奖队伍。

 

六、评分标准

评分项目

评分说明

分值

实用性与创新能力

面向现实应用问题,具有解决问题的实用价值,体现出创新能力与元素,对目标企业有吸引力。

15

产品与服务

对产品与服务的描述清晰,特色鲜明,有较显著的竞争优势或市场优势。

15

市场分析

对产品或服务的市场容量、市场定位与竞争力等进行合理的分析,方法恰当、内容具体,对目标企业具有较强的说服力。

15

营销策略

对营销策略、营销成本、产品与服务定价、营销渠道及其拓展、促销方式等进行深入分析,具有吸引力、可行性和一定的创新性。

15

方案实现

通过功能设置、技术实现等,设计并实施具体解决方案,需求分析到位,解决方案设计合理。

20

总体评价

背景及现状介绍清楚;团队结构合理,工作努力;商业目的明确、合理;公司市场定位准确;创意、创新、创业理念出色;对专家提问理解正确、回答流畅、内容准确可信。

20

 

七、奖励

本次比赛根据参赛队伍比例设置奖项,其中一等奖占10%,二等奖占20%,三等奖30%,其余为优胜奖,另设最佳选手奖2名,其中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队伍择优代表学校参加湖南省赛区挑战赛,并颁发获奖证书。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务处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商学院

2018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