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关于组织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大赛校级赛的通知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9-03-01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教高函〔201013号)文件精神,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是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的学科性竞赛。三创赛为高等学校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开展创新教育和实践教学改革、加强产学研之间联系起到积极示范作用。在前八届“三创赛”获得了大量创新、创意及创业成果的基础上,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大赛已经启动,官方网站(http://www.3chuang.net/),同学们赶快快行动起来。 

竞赛简介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是面向全国高校(含港澳台地区)的实践与技能综合性竞赛项目,它分为校级、省级和全国级三个级别竞赛,参赛队必需在前一级竞赛中胜出才可获得下一级参赛资格,禁止直接跨级参赛。大赛由竞赛组织委员会统一管理,并且在总决赛结束后,大赛将帮助其进行成果转化,保证电子商务创新项目落地。

参赛资格及原则

1.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是我校本科在校大学生参赛学生需经学校教务处等机构证明后方可参赛具备参赛资格。高校教师既可以作为指导老师也可以作为参赛选手(队长或队员)组成师生混合队参赛。

2.组队方式

1)学生队:在校大学生作为队长,学生作为队员组队;

2)混合队:高校教师作为队长,但本队中老师人数不得多于学生人数。

3.参赛原则

1)参赛选手每人每年只能参加一个题目的竞赛,一个题目最多5个人参加,其中一位为队长,提倡合理分工,学科交叉,优势结合,可以跨校组队,以队长所在学校为该队报名学校。

2)一个题目最多可以有两名教师或两名企业界导师指导。    

3)大赛鼓励参赛选手:创新思维、创意设计和创业实施。


大赛主题及要求

1.作品来源

本届大赛主题如下:

1)三农电子商务

2)工业电子商务

3)跨境电子商务

4)电子商务物流

5)互联网金融

6)移动电子商务

7)旅游电子商务

8)校园电子商务

9)其他类电子商务

 参赛队伍应该围绕大赛主题给出具体题目参加竞赛。

 

2.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不含有色情、暴力因素,不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相抵触。  

2)参赛者所提交作品必须为参赛者未公开发表或孵化原创作品,参赛者应确认拥有其作品的著作权。 

3)进入国家总决赛的参赛作品需要与竞赛组织委员会签订《知识产权成果确认与推广协议》

4)凡提交作品参赛,即被视为接受本细则各项条款。竞赛组织委员会保留对此要求的最终解释权。 

 

竞赛时间安排

校赛参赛队注册

20181115-2019331

报名资格审核

201931-2019331

校级竞赛

201941-2019430

省级选拔赛

201951-2019630

全国决赛

2019820-2019822

公布结果,发放证书

2019820-2019831

 

报名须知

1.报名方式

所有参赛队伍都必须在大赛官方网站(http://www.3chuang.net)上统一进行基本信息预注册。

报名时首先选择所在省份及(已经注册并审核通过的)学校并填写参赛队及助赛亲友情况,参赛题目可以在报名时间截止前确定。

所有参赛队伍必须由本校三创赛承办负责人在官网上对参赛队伍进行审核通过,在报名审核结束之前由本校三创赛承办负责人将该校所有参赛团队信息盖章(教务处或校章)扫描发送到组委会邮箱(3chuang@xjtu.edu.cn),大赛秘书处查验通过后才能确认为有效参赛队。

官网注册需在2019325日前完成。

 

2.注意事项

 1)报名审核

学校组委会将对各参赛团队进行管理和审核,对报名信息无误的团队给予审核通过。各参赛团队时刻关注三创赛官网团队审核情况,2019326日前,确保自己团队己经通过三创赛组委会审核,成为正式参赛团队。

 2)校赛官方信息发布请关注商学院网站

 

3.作品创意摘要提交

获得正式注册的参赛队伍,需在201941前将参赛作品摘要,表格见附件、第九届全国高校电子商务创意、创新及创业挑战赛作品创意表(队:)。

4.校赛初赛 

时间:预计为2019325日。校级比赛作品上传:获得正式注册的参赛队伍,需在比赛前将参赛作品摘要及PDF格式的具体参赛作品通过赛方要求的渠道上传。

5.校赛决赛

(1)时间:预计为20194月中旬

(2)开展形式:

现场答辩分为二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作品PPT演示,时间10分钟;第二阶段为专家提问,同学们回答问题,专家组成员根据方案文档和演示情况打分,时间10分钟。 

 

评价标准与奖项设置

 

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将设置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单项奖(创新、创意、创业奖)、优秀指导老师奖若干项,并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

 

参考评分标准

 

评分项目

评分说明

分值

实用性与创新能力

面向现实应用问题,具有解决问题的实用价值,体现出创新能力与元素,对目标企业有吸引力。

15

产品与服务

对产品与服务的描述清晰,特色鲜明,有较显著的竞争优势或市场优势。

15

市场分析

对产品或服务的市场容量、市场定位与竞争力等进行合理的分析,方法恰当、内容具体,对目标企业具有较强的说服力。

15

营销策略

对营销策略、营销成本、产品与服务定价、营销渠道及其拓展、促销方式等进行深入分析,具有吸引力、可行性和一定的创新性。

15

方案实现

通过功能设置、技术实现等,设计并实施具体解决方案,需求分析到位,解决方案设计合理。

20

总体评价

背景及现状介绍清楚;团队结构合理,工作努力;商业目的明确、合理;公司市场定位准确;创意、创新、创业理念出色;对专家提问理解正确、回答流畅、内容准确可信。

20

 

 主管单位:国家教育部

 主办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校级赛承办单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