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湖南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初赛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第二届大学生电子商务校赛的通知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9-03-26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教高函〔201013号)文件精神,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是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的学科性竞赛。三创赛为高等学校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开展创新教育和实践教学改革、加强产学研之间联系起到积极示范作用。

大赛分为大学生电子商务比赛(主题赛)和跨境电子商务(专项赛)两项赛事,其中,主题赛分为校赛、省赛、国赛三个阶段,专项赛分为校赛、省赛。

 

一、电子商务大赛(主题赛)参赛须知

(一)参赛资格及原则

1.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是我校本科在校大学生(研究生不可参加)

2.组队方式

1)学生队:在校大学生作为队长,学生作为队员组队;

2)混合队:高校教师作为队长,但本队中老师人数不得多于学生人数。

3.参赛原则

1)参赛选手每人每年只能参加一个题目的竞赛,一个题目最多5个人参加,其中一位为队长,提倡合理分工,学科交叉,优势结合,不能跨校组队

2)一个题目最多可以有两名教师或两名企业界导师指导。    

3)大赛鼓励参赛选手:创新思维、创意设计和创业实施。

备注:每位选手报名电子商务比赛或跨境电商专项比赛(二选一),不能二者同时参加

 

(二)大赛主题及要求

1.本届大赛主题如下:

1)三农电子商务

2)工业电子商务

3)跨境电子商务

4)电子商务物流

5)互联网金融

6)移动电子商务

7)旅游电子商务

8)校园电子商务

9)其他类电子商务

参赛队伍应该围绕大赛主题自拟具体题目参加竞赛。

 

2.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不含有色情、暴力因素,不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相抵触。  

2)参赛者所提交作品必须为参赛者未公开发表或孵化原创作品,参赛者应确认拥有其作品的著作权。 

3)进入国家总决赛的参赛作品需要与竞赛组织委员会签订《知识产权成果确认与推广协议》

4)凡提交作品参赛,即被视为接受本细则各项条款。竞赛组织委员会保留对此要求的最终解释权。 

 

 

(三)报名须知

1.报名方式

所有参赛队伍必须都在三创官方网站(http://www.3chuang.net)和湖南省官方网站(http://hnecc.cseca.net/)上同时进行基本信息注册。(两个网站报名信息需一致)

备注:只在一个网站上报名视作弃权,已报名队伍请加QQ群:631787923(队长必须加群)

 

2.报名时间

三创官网注册和湖南省赛官网均需在2019329日前完成。

 

3.作品摘要提交

获得正式注册的参赛队伍,需要在201941在“三创网”提交参赛作品摘要,不提交策划方案。

 

(四)校赛

本次校赛分为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

1.初赛

时间:2019420

比赛形式:电子商务项目策划方案文档评审

材料提交时间:201941816:00前,比赛队伍提交项目策划方案文本(纸质档一式五份,不需电子档)

备注:评分标准参照后面附表1

2.复赛

时间:201957-10日之间

比赛形式:现场答辩分为二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作品PPT演示,时间10分钟;第二阶段为专家提问,同学们回答问题,专家组成员根据方案文档和演示情况打分,时间10分钟。 

材料提交时间:20195616:00前交纸质档文本(一式五份)和PPT电子版

(五)评价标准与奖项设置

 

奖项设置

校赛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复赛一等奖队伍进入省级决赛资格赛,复赛成绩第一名队伍直通省级决赛现场赛,

省级决赛分为资格赛和现场赛,资格赛以网评的方式进行,取60%队伍进入现场赛。

参考评分标准

 

附表1

评分项目

评分说明

分值

实用性与创新能力

面向现实应用问题,具有解决问题的实用价值,体现出创新能力与元素,对目标企业有吸引力。

15

产品与服务

对产品与服务的描述清晰,特色鲜明,有较显著的竞争优势或市场优势。

15

市场分析

对产品或服务的市场容量、市场定位与竞争力等进行合理的分析,方法恰当、内容具体,对目标企业具有较强的说服力。

15

营销策略

对营销策略、营销成本、产品与服务定价、营销渠道及其拓展、促销方式等进行深入分析,具有吸引力、可行性和一定的创新性。

15

方案实现

通过功能设置、技术实现等,设计并实施具体解决方案,需求分析到位,解决方案设计合理。

20

总体评价

背景及现状介绍清楚;团队结构合理,工作努力;商业目的明确、合理;公司市场定位准确;创意、创新、创业理念出色;对专家提问理解正确、回答流畅、内容准确可信。

20

 

 

二、跨境电子商务(专项赛)参赛须知

(一)参赛资格及原则

1.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是我校本科在校大学生(研究生不可参加)

2.组队方式

    学生队:在校大学生作为队长,学生作为队员组队

3.参赛原则

1)按3人一组组队,以团队参加竞赛,提倡合理分工,学科交叉,优势结合,不能跨校组队    

2)大赛鼓励参赛选手:创新思维、创意设计和创业实施。

备注:每位选手报名电子商务比赛或跨境电商专项比赛(二选一),不能二者同时参加

 

(二)竞赛内容与要求

跨境电子商务专项赛分为个人平台实战资格赛和团队产品出口营销策划现场赛两个部分

1.校赛阶段

1)个人平台实战资格赛

2)出口营销策划案选拔

2.省赛阶段

   1)资格赛:以网评的方式进行,取60%队伍进入现场赛

   2)现场赛:策划案现场答辩

3.竞赛要求

1)团队每个成员必须参加个人平台实战赛,按团队总成绩排名决定进入策划案的选拔。

2)策划案要求参赛团队以现有跨境出口电商平台为基础,撰写产品选品、市场定位及运营方案

(三)报名方式

1.报名方式:

团队形式报名(3人组队)

2.报名联系人:

肖老师13973100723  微信同号

3.报名时间:

需在2019328日前报名

 

(四)流程安排

1. 实战训练

1)训练时间:329日开始集中培训,培训至426

2)训练地点: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

2.个人平台实战资格赛

1)资格赛时间:428

2)资格赛地点: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

3.产品出口营销策划选拔

1)策划案提交时间:55

2)提交形式:策划案纸质文档一式三份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商学院

 

2019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