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1个项目荣获2016年度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7-05-22

518日,湖南省科技奖励暨创新奖励大会在湖南人民会堂举行。大会表彰奖励了205个湖南省科学技术奖项目(团队)39个湖南省首届创新奖项目。

           

在此次表彰的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名单中,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我院尹少华、胡长清、曹兰芳作为主要完成人员,联合国家林业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共同完成的项目“我国集体林产权制度改革理论分析与政策实践”,荣获2016年度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我校软科学研究成果所获得的最高等级的省级科技进步奖励。

该项目采用科学抽样技术,跟踪调研获取了包括湖南在内的全国10个省30个县4000个农户及其县乡村8年的数据信息。在同类研究中尚不见这样的大样本数据库。研究采用现代经济学理论范式,以计量经济学为主,定量研究了集体林产权制度变迁和相关林业、农业及宏观经济政策对集体林产权制度绩效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本研究领域以定性为主的状况,拓展了研究的深度与广度,并从经济学、法学、社会学等视角进行了跨学科研究。

    该项目已出版专著6部,在《管理世界》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74篇,其中SCI论文7篇。许多研究成果已转化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所提建议已纳入到国家及湖南省林业十二五十三五规划2013年的中央1号文件,部分政策建议还得到了中办国办、国家林业局及湖南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