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教育

MPAcc教育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MPAcc教育

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程平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9-12-10

2019128日上午930,商院大讲堂MPAcc专场在西园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云会计概念的提出者、春秋战国翻转课堂原创设计者、会计教育专家委员会理事、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重庆理工大学云会计大数据智能研究所所长、中国“互联网+会计”教育综合改革的先行者、博士生导师程平教授应邀讲学。本次论坛主题为“互联网+会计”画像未来卓越会计师,主要面向我校会计系全体教师、MPAcc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论坛由学院党委书记陈文俊教授主持。

程平教授从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技术(“大智移云”)的发展对中国会计教育和会计人带来的严峻挑战入手,深入剖析了“互联网+”时代卓越会计师需要具备的三种核心技术能力(数据、流程和算法)及其在会计、税务和审计中的应用。他认为,“互联网+会计”是信息技术驱动的会计融合与重构,并提出了互联网与会计融合、重构的思路和框架。在此基础上,从会计应用场景、会计技术场景、审计应用场景、审计技术场景等方面勾勒了未来卓越会计师的画像,并就会计的新技术环境、“互联网+会计”教育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系统的分析。程教授的学术盛宴,开阔了师生们的视野,拓宽了专业研究和学习实践的思路,让在场的师生们获益匪浅。

学院党委书记陈文俊教授对程平教授的讲学作了精彩点评。陈书记首先对程平教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引用程平教授的“野蛮人”提法。陈书记表示,传统会计就像“文明人”,遭遇第一次“野蛮人”入侵,是经济计量模型,而第二次“野蛮人”入侵,则是“互联网+”。两次“野蛮人”入侵,均前所未有的颠覆了时代。正是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我们更要牢记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指出的“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因此,我们不仅要拿起批判的武器,更要展开武器的批判,只有这样,才能改变我们会计人的命运,开创会计人的未来。

会后,会计系部分老师与程平教授合影留念,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