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重点研究基地

省级重点研究基地:农林经济管理研究中心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6-01-07

湖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农林经济管理研究中心成立于2005年,20086月被批准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基地挂靠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商学院,基地负责人为尹少华教授。

基地依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的研究特色与科研优势,实行“机构开放,人员流动,内外联合,竞争创新”的运行机制和依托学校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基地依托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学科),是学校开办最早的文科专业之一,是湖南省重点专业和湖南省特色专业,并在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基地致力于研究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努力为湖南省的新农村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基地现已形成了林业经济理论与政策、森林生态经济、农林企业管理、农村经济与区域发展等四个明确、稳定的研究方向。主要研究我国林业体制改革与林业产业政策、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经济政策、林业的财税调控机制及相关政策、生态经济的理论与实践、营造林的市场化与资本化运营、森林生态服务的价值评价与实现形式、森林生态效益的补偿制度、林业可持续发展评价、林业产业组织与发展战略、现代生态农业建设、农林产品价格理论与实践、农林产品的营销、贸易与市场、农村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农业产业结构与组织、农业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等领域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大成绩。

基地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36人,其中教授13人,具有博士学位(含在读)的研究人员17人。其中2人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培养对象,3人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已初步建立起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科研队伍。并聘请国内外优秀专家组成了学术委员会。

近年来,基地主要成员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软科学项目、教育部“十一五”规划项目、省自科基金项目、省社科基金项目金、省软科学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8项;出版学术著作(教材)31余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

    基地将继续发挥我校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的特色与优势,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继续深化改革,强化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意识和能力,打造学科团队,扩大社会影响,争取将本基地建设成为省内一流的社科研究基地,努力为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较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