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重点研究基地

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3-07-29

  党的十七大提出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十八大提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将“绿色发展”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并提出建设美丽中国。十九大将绿色发展作为建设美丽中国和维护全球生态安全的重要途径,绿色发展也因此成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问题。湖南省认真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将绿色湖南建设、生态强省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不断推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 

  为了服务湖南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2012年,经湖南省科技厅同意,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挂牌成立,并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时任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致信祝贺,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孙扎根出席揭牌仪式。五年来,研究院紧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和“绿色湖南”建设实际开展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主要体现在: 

  (一)理顺了管理运行机制。研究院设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院长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廖小平兼任,副院长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吴义强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社科处处长蒋兰香兼任,设有专职管理人员负责研究院日常管理工作,制定了《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章程》等管理制度,并严格予以执行。成立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着力加强学术指导、交流,引领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方向,提升研究团队的战略眼光和科学研究能力。 

  (二)组建了绿色发展研究团队。研究院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科研力量为主体,吸纳了其它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政府有关部门、相关企业的管理和科研人员,组建了跨院校、跨行业的综合性研究团队,集智攻关、协同作战,助推“绿色湖南”建设。 

  (三)取得了系列有影响的成果。研究院共承担了与绿色发展研究相关的国家基金项目18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8项,省级重大项目9项,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45项,服务地方政府项目50多项,其他省部级科研项目150多项。获得省部级以上批示近10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技术和教育成果奖励10余项。参与相关地方规划、行业标准制定和修订10余项。 

  (四)加速了绿色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强化了与校内“南方林业生态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城市森林生态实验室”“土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实验室”和“生物质复合材料实验室”等国家级、省级绿色技术研发平台、省内相关智库、研究机构以及企业的合作,通过“政产学研对接”活动,推动经济林培育和保护工程、环境工程、绿色食品加工、农林工程装备、生态旅游等相关专业科技成果转化。 

  (五)促进了相关学科专业建设。研究院坚持研究与学科专业建设相结合,通过绿色发展项目研究,不断巩固优势特色学科,实现绿色科技人才的“精英化”培养。以研究院科研团队骨干为核心建成了生态经济与绿色发展研究中心、自然教育与研学旅游研究中心等省级重点研究基地,做大做强了相关绿色学科。在学校范围内开设了《绿色发展概论》《人与自然》等特色课程,推动了有质量保障的“大众化”绿色教育。 

  (六)组织了系列绿色主题活动研究院主办、承办了“生态经济与绿色发展”为主题的东北亚学术论坛、湖南绿色发展论坛、湖南生态环保组织绿色发展年会等重要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促进了专业交流。主动与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潇湘”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20142015年连续两年共同发布了《湖南省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评价报告》。在省内开展“绿色湖南融合科技活动周”“校园生态文化节”等活动,倡导绿色科技,弘扬绿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