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商学院推荐免试攻读2021年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方案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0-09-25

为圆满完成2021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根据 《关于做好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函[2020]38号)、《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12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推免生申请条件及综合测评指标体系(2019年修订)》(中南林发[2020]6号)等相关文件的精神,特制定商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1、成立2021年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  尹少华  

副组长:甘瑁琴  蔡珍贵

组员:  陈文俊、方威、徐钰婷、邓丽君

2、成立2021年推免生专家审核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  尹少华  

组员:  陈文俊、蔡珍贵、方威、甘瑁琴、罗攀柱、肖建武、张亚连

二、推免生工作的主要原则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考查学生的一贯学业表现、引导学生全面发展的原则;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的原则。

三、推荐名额的确定

学校下拔指标 13个,其中,按2021届毕业生人数下拔指标11个,按一流专业下拔指标2个(市场营销、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各1个)。经学院推免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审核小组讨论通过,一流专业下拔指标直接分配到对应专业,按人数下拔的11个指标标分配如下:首先将9个推荐名额指标分到5个专业(含ACCA),余下的2个指标作为机动,在全院范围内择优推荐。

                                         1  推免指标初次分配表

专业名称

按毕业生人数分配指标

按一流专业下拔

分配指标小计

机动指标

 

会计学

4

 

4

 

会计ACCA

1

 

1

 

市场营销

1

1

2

 

农林经济管理

1

1

2

 

人力资源管理

1

 

1

 

国际商务

1

 

1

 

   

9

2

11

2

四、推免生申请条件

(一)申请学生必须是本科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继续教育独立学院、国际学院、职高对口招收学生)。

(二)品行优良。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履行高等学校学生义务;无学术不端记录,无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三)学业优秀。第1至第6学期按《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及要求,必修课程平均成绩在专业(或专业方向)排名15%以内(课程成绩均不计算重修成绩,下同),不及格课程不超过两门;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425分(710分制)、或六级考试成绩425分(710分制)以上;

(四)身心健康。身体健康状况符合2003年卫生部、国家残疾人联合会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体检标准,心理健康。

(五)在实践创新方面取得突出成就,1至第6学期按《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及要求,必修课程平均成绩专业排名可以适当放宽,具体为:

1、综合测评的附加分在10-20(10分,不含20分),第16学期所修课程平均成绩可放宽至专业排名前40%以内(其它条件不变)。

  2、综合测评的附加分在20分及以上者,课程成绩排名可放宽至专业排名前60%,可按学院单列指标推免生上报学校。

五、申请者须提供的材料

1、填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

2、本科在校学习成绩单;大学英语等级考试成绩单;计算机考试等级证书等。

3、学术科研成果、学术论文、学科竞赛奖励证书等各类附加分支撑材料。

4、上述23项材料均需提交原件及复印件,材料审查工作完成后返还支撑材料原件。

六、综合测评分数计算及名额分配

第一步:经推荐工作小组讨论决定,将推免指标进行初次分配,详见表1

第二步:每位推免生申请者分专业按综合测评分数由高向低排序,确定推荐名单。

1)推免生申请者综合测评分=基本分*100%+附加分*20%    

2)基本分为申请者1-6学期必修课平均成绩的标准分。

申请者1-6学期必修课平均成绩标准分=该申请者1-6学期必修课平均成绩×100÷该专业排名第一的平均成绩。

3)附加分按《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推免生申请条件及综合测评指标体系》(2019年修订)(中南林发[2020]6号)、《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12号)和学校《关于进一步做好推免工作的通知》执行。

第三步:将申请者的综合测评分结果分专业排名,依据排名分配表1中的名额。

第四步:将其余申请者(第三步已获得名额的申请者除外)按综合测评分的结果不分专业全院统一排名,依据排名分配其余的机动名额,如果机动名额在2个以上(含2个),原则上应分配到不同专业。

七、下列情况取消推免资格

1、经批准获得推免资格后,后续课程(含毕业论文(设计)、实践性环节)初考成绩有不及格的。

2、经批准获得推免资格后,受到处分的。

3入学前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的。

4在申请推免生过程中弄虚作假的

八、工作进程

时间为2020827-928日。

1827-93日,学院成立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和推免生推荐工作专家审核小组,组织符合单列直通推免条件的学生报名,审查并确定单列直通选拔候选人并将名单上报学校;

2921-924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家审查确定单列直通推免生名单,并在教务处网上进行公示;学校根据推免生候选人名额分配原则计算并公布下拨学院指标和下发学生专业排名。

3924-25日,学院根据学校政策并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制订推免生工作方案;组织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报名,填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推免生资格申请表》,并提交相关的证明材料。

4925-26日,学院对申请推免的学生进行资格审查、支撑材料的验证和复核,组织专家审核小组对候选人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

5927日,计算和复核推免申请学生的综合测评分,确定拟推荐名单。

6928日,对拟推荐名单进行公示,整理材料,提交学校教务处。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商学院

                            202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