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商学院推荐免试攻读2023年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方案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2-09-14

  为规范我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加大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力度,根据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教学〔20061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教学厅〔20145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推免生申请条件及综合测评指标体系(2021年修订)》(中南林发[2021]14号)等文件的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商学院2023届推免生工作方案。

一、 组织领导

1、成立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方  

副组长:彭爽  甘瑁琴  

 员:蔡珍贵、邓丽君、徐钰婷、张坤

2、成立推免生专家审核小组,成员如下:

 长:方

 员:甘瑁琴、敬文举、王金龙、熊立新、熊曦、张四龙、郑贵军、周慧滨

二、推免生工作的主要原则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全面发展的原则;突出考查学生的一贯学业表现、择优选拔的原则;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三、推免生申请条件

(一)申请学生必须是本科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继续教育独立学院、独立学院、职高对口招生的学生)。

(二)品行优良。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履行高等学校学生义务;无学术不端记录,无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三)学业优秀。第1至第6学期必修课程平均成绩在专业(或专业方向)排名15%以内(课程成绩均不计算重修成绩,下同),不及格课程不超过两门;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成绩425分(710分制)及以上。

(四)身心健康。身体健康状况符合2003年卫生部、国家残疾人联合会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体检标准,体质测试成绩达到或超过教育部颁发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的良好成绩,心理健康。

(五)在实践创新方面取得突出成就,1至第6学期必修课程平均成绩专业排名可以适当放宽,具体为:

1、综合测评的附加分在10-20(10分,不含20分),第16学期所修课程平均成绩可放宽至专业排名前30%以内(其它条件不变)。

2、综合测评的附加分在20分及以上者,课程成绩排名可放宽至专业排名前40%,且可直接申报单列指标,经所在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审查并公示,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根据附加分从高到低进行审定,在学校单列指标中直接确定为推免生并公示。

四、推荐指标分配

学校下拔学院2023届毕业生推免指标 13个,经学院推免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审核小组研究决定,13个指标分配如下表:

1  各专业推免指标分配表

序号

专业

指标数

1

会计学

3

2

会计ACCA

2

3

市场营销

3

4

农林经济管理

2

5

人力资源管理

2

6

国际商务

1

 

   

13

五、申请者须提供的材料

1、填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学生个人附加分得分统计表》等材料。

2、学科竞赛奖励证书、创新创业、学术科研成果、学术论文等各类附加分支撑材料。

3、大学英语等级考试成绩单;计算机考试等级证书、各类奖励证书等其他非附加分支撑材料。

4、上述23项材料均需提交原件及复印件,材料审查工作完成后返还支撑材料原件。

六、综合测评分数计算及名额分配

第一步:学院推免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审核小组研究决定,将推免指标进行分配,详见表1

第二步:计算每位推免生申请者的综合测评分。

1)推免生申请者综合测评分=基本分´ 100%+附加分´ 10%。(附加分50分封顶;直接申报单列指标者,附加分不封顶)  

2)基本分直接由申请者1-6学期必修课程算术平均成绩构成。

3)附加分按《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推免生申请条件及综合测评指标体系(2021年修订)》(中南林发[2021]14号)执行。

第三步:将申请者分专业按综合测评分数由高向低排序,依据排名分配表1中各专业的名额,确定推荐名单。

第四步:将其余申请者(第三步已获得名额的申请者除外)按综合测评分的结果不分专业全院统一排名,依据排名上报2个替补候选人,2个替补候选人应分配到不同专业。其中,替补候选人的综合测评分计算同(1),但公式中的基本分为申请者1-6学期必修课平均成绩的标准分。标准分计算如下:

① 1-6学期必修课平均成绩标准分的计算:

申请者1-6学期必修课平均成绩标准分=该申请者1-6学期必修课平均成绩×100÷该专业排名第一的平均成绩。

七、下列情况取消推免资格

1、经批准获得推免资格后,后续课程(含毕业论文(设计)、实践性环节)初考成绩有不及格的。

2、经批准获得推免资格后,受到处分的。

3、入学前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的。

4、在申请推免生过程中弄虚作假的。

八、工作进程

时间为2022年9月2日-9月15日。

1、9月2日-9月8日,学院成立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和推免生推荐工作专家审核小组,组织符合单列直通推免条件的学生报名,审查并确定单列直通选拔候选人并将名单上报学校;

2、9月9日-9月13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家审查确定单列直通推免生名单,并在教务处网上进行公示;学校根据推免生候选人名额分配原则计算并公布下拨学院指标和下发学生专业成绩排名。

3、9月13日-14日,组织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报名,填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推免生资格申请表》,并提交相关的证明材料;学院根据学校政策并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制订推免生工作方案并在学院网上进行公示;。

4、9月14日,学院对申请推免的学生进行资格审查、支撑材料的验证和复核;组织专家审核小组对候选人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计算和复核推免申请学生的综合测评分,确定拟推荐名单。

5、9月15日,对拟推荐名单进行公示,整理材料,提交学校教务处。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商学院

                                            2021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