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教育部专家胡国柳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主题报告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0-12-18

2020121719:00,应学院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院院长胡国柳教授在博文楼南1206会议室作了一场主题为“研究选题与学术发表——兼谈国家社科课题申请”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MPAcc中心主任张昌文主持,学院院长尹少华致欢迎词,我院会计系全体教师和部分MPAcc学生参加了会议。

胡教授的专题报告分为三部分。首先,关于选题,他提出多看文献、多了解资本市场的实践、多钻研研究模型,讲求创新性和时代性。其次,论文撰写时,要加强研究团队的交流。胡教授指出,做好团队建设,能让一个“X,引出许多“Y”,即确定一个选题方向后,让研究团队成员从该主题出发,独立思考与深入挖掘各研究视角和研究内容,并组织团队成员一起讨论交流。最后,他提出研究团队要多参加学术会议并且积极投稿。

胡教授还在报告会上分享了自己学术研究的故事与经验。他认为,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要从最基本的文献阅读出发,敏锐地跟踪文献背后可以挖掘的主题;同时可以从资本市场的某个经济现象把握经济实质和发展方向;此外,还需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和政策变化,注重学科交叉与融合。

最后,尹少华院长代表学院对胡国柳教授的报告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尹院长指出:胡教授在百忙之中为我们“讲干货,传真经”,让在座的师生受益匪浅。相信通过分享胡教授的经验与技巧,对提高我院会计系师生的学术能力和学术素养,更好地开展教学科研工作,起到良好的帮助和促进作用。(文/王倩  审核/徐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