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联系方式
学院简介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商学院的前身为1988年开设的林业经济管理专业,1993年成立经济贸易系,1995年更名为经济贸易学院,1998年更名为旅游与管理学院,2005年组建商学院至今。经过几代商院人的共同努力,学院现已发展为融经济管理学科为一体,具有博士、硕士、本科等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的教学研究型学院。

目前学院设有5个系:农林经济管理系、人力资源管理系、会计系、市场营销系、国际商务系,4个中心:ACCA教育中心、MPAcc教育中心、MBA教育中心、工商管理实验教学中心,1个省级智库: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1个省级重点社科研究基地:乡村振兴与绿色发展研究中心,1个省级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专创融合商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1个专业图书资料室,1个校级重点智库: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6个校级研究机构:环境会计研究所、绿色营销研究所、企业生态管理研究所、反倾销会计研究所、农村人力资源研究所、绿色商务研究所。

学院现有农林经济管理、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国际商务5个本科专业,并开设有会计学ACCA卓越班。其中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市场营销专业、会计学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为校级一流专业;会计学专业还是湖南省“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市场营销专业是湖南省特色专业。学院有1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林业生态经济与管理),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工商管理,湖南省重点学科),5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会计学、企业组织与战略管理、生态技术经济及管理、营销与流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领域(会计硕士MPAcc、工商管理硕士MBA、农业管理硕士MA)。

学院拥有一支教学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爱岗敬业的教师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113人,其中专任教师98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48人,具有副教授以上的高职称教师占67%,具有博士学位(含在读)的教师占51%。有教育部农经类专业教指委委员1人;湖南省委重大决策咨询智囊团专家1人;湖南智库联盟专家3人;湖南省优秀教师1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人选4人;湖湘青年英才计划人选2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和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9人;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人。众多教师在国内外学术组织中担任各种职务,一批中青年学者脱颖而出。

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生2300多人,硕博士研究生近600人。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十三五”以来,学院先后有200多名学生获得全国和全省各类文化、科技、体育竞赛奖励,培养了一大批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深受社会欢迎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0%以上。

学院高度重视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工作,并将其作为立院之本与发展之基。“十三五”以来,学院先后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00多项,其中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7项;到位科研经费600多万元;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教材30多部;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社科成果奖三等奖3项,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目前学院在农林经济管理、生态经济管理、企业生态化管理、农村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农村经济与社会发展等研究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具有较强研究实力。

展望未来,学院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以教学科研为中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支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和谐学院建设为依托,加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努力建设办学特色鲜明,学科优势明显,整体水平居省属高校一流、国内同类院校前列的教学研究型学院。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59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