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思享+”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举办研讨沙龙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0-11-18

为促进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加强辅导员学习交流,1118日上午,湖南省“思享+”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举办研讨沙龙。本次沙龙邀请到了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莎副教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刘红老师、2017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成璐老师和2018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张卓老师作分享,沙龙由“思享+”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徐钰婷主持,工作室全体成员参加。

 

 王莎老师以“辅导员的科研能力提升”为主题,从辅导员为什么要参与科研、参与科研的主要内容、参与科研存在的问题和如何有针对性的参与科研四个方面展开,鼓励辅导员们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为导向,多参与课题和项目的申报,不断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刘红老师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为主题,介绍了自己在课堂上采用的引导式教学方法,采取小组讨论的形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以问题链的方式引导学生探索历史细节,强调了“内容是课堂的的生命线”。成璐老师从多年的团学工作和创新创业工作出发,强调了专业知识在创新创业工作中的重要性,联合专业课教师共同指导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比赛和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并将专业知识融入到日常的团学活动中,做到“在参与中学习,在学习中参与”。张卓老师以自己申报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项目等4项课题的心路历程作分享,强调了与时事热点紧密结合的重要性,介绍了自己在科研道路上走过的弯路,给在座的辅导员们提供了宝贵的参考意见。与会辅导员还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热点、难点及日常管理的疑惑展开了热烈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思享+”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自20186月成立至今,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点亮大学生思想心灵的灯,照亮大学生素养提升之路”为奋斗目标,以“学善为思,业乐于享,笃行有加”为团队文化理念,为辅导员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有利于积极引导辅导员加强工作研究、深化实践成效、提升理论素养,将进一步推进高校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和专家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