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罗建兵副教授带队深入稻虾特色小镇调研被多家媒体报道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2-07-09

(文/谢天玮)为提升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和现代化新湖南建设,628日至629日,商学院罗建兵副教授带领研究生曲耀荣、梅晋莲、谢天玮、姚茂伦、胡佳、周旺一行赴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钱粮湖镇调研稻虾产业共生发展现状,被人民日报、红网、新浪湖南等多家媒体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628-629日,实践团一行对钱粮湖镇政府、稻虾养殖基地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并与实践团与钱粮湖镇党委、君山区小龙虾养殖协会相关负责人及当地养殖大户等进行深入交谈,就钱粮湖镇目前所拥有的稻虾养殖模式、稻虾养殖产业面临的制约因素和发展前景、冷链运输具体规划、稻虾适宜生长条件等进行交流讨论。

实践团与钱粮湖镇相关人员进行深入交流

钱粮湖镇位于岳阳市君山区西侧,地势平坦,土壤肥沃,资源丰富,是有名的鱼米之乡。近年来,稻田养虾产业逐渐兴起,成为了该镇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2017年起,钱粮湖镇以钱粮湖小龙虾作为主导产业,制定了《钱粮湖镇农业产业强镇发展规划》,出台和落实了系列产业支持政策,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拉动产业投资21亿多元;龙虾产业被岳阳市评为龙虾产业小镇,为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打下了较好的基础;2020年底,钱粮湖镇进一步制定了《关于加强小龙虾主导产业建设创建产业强镇的规划(2021-2025年)》,进一步确定了以小龙虾为主导产业,由政府引导,进一步推广龙虾育养分离技术。目前全镇已有121户面积3860亩进行育养分离,每亩可达500斤左右。

实践团从当地政府了解到。君山区以供销综合改革为契机,全力构建以“两组织一平台”为核心的基层组织体系和惠农服务体系,该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凭借全域覆盖、贴近农户、功能完善的优势,念好“三农经”,唱响“服务牌”,将零零散散的养殖户组织起来,成立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

为了更好的深入了解,实践团通过下村走访,在稻虾养殖田边实践团就稻虾养殖的情况和问题与虾农交谈,分路口社区肖海书介绍自家的267多亩水稻田进行了整体改造,通过当地合作社和小龙虾养殖协会的技术指导,一年下来,小龙虾产量效益可观;银杯社区陈跃晓介绍自家186亩稻虾田,每亩纯收入可达3000-4000元,不仅自身走上致富还可带动其他村民,六门闸社区刘清介绍自己养殖面积210亩,现在龙虾已经丰收,正处在育苗阶段,龙虾最适宜生长温度为18—20度。

实践团前往岳阳市君山区钱粮湖镇分路口社区调研稻虾田

本次调研通过高校与地方政府联动、教师指导与学生参与、课堂理论与社会实践相统一,做到取长补短、相得益彰,更加深入的了解到钱粮湖镇稻虾产业共生发展情况,实践团将在此次调研的基础上形成实践活动报告,结合专业所长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一份力量。(编辑/杨家伟 审核/彭爽、徐钰婷)

 

相关链接: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乡村振兴促进团深入稻虾特色小镇调研

人民日报报道: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9680542/rmh29680542

红网报道: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2022/07/02/11462099.html

新浪湖南报道:https://hunan.sina.cn/city/2022-07-01/detail-imizmscu9634709.d.html?sinawapsharesource=newsapp&wm=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