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程慧君副教授带队深入“省级特色蔬菜小镇”调研受到当地政府表扬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2-07-19

(文/李文海)日前,学校收到了来自湖南省涟源市桥头河镇人民政府的表扬信。信中表扬了75日至713日我院程慧君副教授带领研究生李文海、蒋丹、李梦迪、张鹏、张含绯、杨恒、颜家淇、王萍一行赴桥头河镇开展了“省级特色蔬菜小镇”产业融合发展暑期专业实践调研,主动深入农村,在社会大课堂中接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时间锻炼和专业训练,为桥头河镇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涉农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的事迹。

(桥头河镇人民政府发来的表扬信)

活动前期,在程慧君副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团队成员凝心聚力,队长李文海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组织团队成员开展多次讨论交流,并充分收集各项资料,对本次实践方案、实践行程、实践过程中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等方面进行清晰的规划和安排。

75日,实践团全体成员从学校出发抵达桥头河镇,桥头河镇人大主席付德葵向实践团成员详细介绍了桥头河镇的基本情况、产业布局及发展规划。近年来,桥头河以蔬菜立镇,将蔬菜产业作为小镇带动老百姓致富的主导产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后被评为国家农业产业强镇、湖南省特色蔬菜小镇、国家级蔬菜标准园、中国优秀蔬菜生产商、国家级示范合作社、湖南省绿色食品示范基地等,“桥头河蔬菜”品牌已成为湖南省著名商标,“桥头河萝卜”已申报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基地已成为省内知名的蔬菜产业示范标杆之一。

(桥头河蔬菜特色产业园调研合影)

76-713日,实践团成员在桥头河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人员引导下,进驻桥头河蔬菜基地、湖南邬辣妈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博盛生态园、肖老爷食品有限公司等10余家涉农基地和企业进行实地调研、访谈。深入探究乡镇基础型农业在“菜篮子”工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分析乡镇企业在运营和发展过程中如何“走出去、引进来”,以及立足蔬菜产业推进产业融合的路径等。

(针对居民、景区游客开展问卷调研)

实践团成员与基地及企业相关负责人展开深度交流后,对所获取的信息进行分析总结,精准定位出目前桥头河镇境内基地及企业存在的两大共性问题:青年人才短缺、产品销售渠道亟待创新。随后,实践团成员在程慧君副教授的指导下,立足所学的前沿专业理论,结合当前中央和湖南省的最新政策,为桥头河境内基地及企业解决两大共性问题提出具体可行的方案,获得相关单位的一致好评。

此次暑期实践调研通过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配合、指导老师悉心引导和团队成员齐心协力,充分发挥了农业管理专业优势,真正实现了“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深化”,更有利于培养同学们的科研创新精神,提高理论研究与现实运行的可行性,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一份力量。(编辑/杨家伟 审核/彭爽、徐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