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和社科处、科技处联合承办的第一届绿色发展智库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2-09-27

   924日,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和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商学院和社科处、科技处联合承办的第一届绿色发展智库论坛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举办


  本届论坛以乡村振兴与绿色发展为主题,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所面临的重大机遇与挑战,深入探寻乡村振兴与绿色发展的理论、路径与政策。

  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学技术司司长郝育军,全国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湖南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林山,湖南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成新,湖南省委宣传部社科规划办公室主任陈湘文,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廖小平,湖南省政协常委、文史委副主任,长沙县开慧镇开慧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朱有志,湖南师范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共湖南省委重大决策咨询智囊团专家刘茂松,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闫文德、仇怡,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生态环境保护法治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李爱年,中国致公党湖南省委规划与建设委员会主任、亚瑞国际建筑湖南设计院院长刘海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生态旅游研究院院长钟永德等领导嘉宾以线下或线上的方式出席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吴义强主持论坛开幕式。

  廖小平校长代表会议主办方向给予论坛指导的上级部门单位表示感谢,对莅临论坛的嘉宾、专家表示热烈欢迎。致辞中,廖校长介绍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发展现状和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建院10年来的突出成绩,深刻分析了本届论坛主题的时代、理论和实践背景以及论坛举办的重要的意义。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廖小平致欢迎辞

  张大方代表省政协对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希望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能够广泛交流和思想碰撞,积极探索促进湖南绿色发展的路径,深入研究乡村振兴的模式及相关政策,明晰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良策,助力湖南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实现。

  

  ▲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讲话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讲话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讲话,强调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要正确认识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的关系,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充分发挥林业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稳定增加农民收入;要充分发挥农林院校的人才和技术优势,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科技支持。

  

  ▲尹伟伦院士在线上为论坛作学术主旨报告

  

  ▲吴义强院士为论坛作学术主旨报告

  

  ▲赵成新副局长为论坛作学术主旨报告

  

  ▲魏后凯教授在线上为论坛作学术主旨报告

  

  ▲青平教授在线上为论坛作学术主旨报告

  专题报告环节,尹伟伦院士、吴义强院士、赵成新副局长、魏后凯教授、青平教授、朱有志教授、刘茂松教授、钟永德教授、刘海明院长先后发表了精彩的学术主旨报告。九位专家分别围绕乡村振兴中标准化战略的推进、林业科技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湖南乡村振兴、乡村振兴与实现共同富裕、新农科建设及其服务乡村振兴的探索、乡村振兴进程中的绿色发展、绿色发展的经济学思考、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湖南思与特色模式、美丽乡村设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我院刘锦副教授等4位特等奖论文代表,分享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论坛举办期间,100余名专家学者线下线上齐聚一堂,为助力乡村振兴积极建言献策,贡献绿色智慧。

  ▲朱有志教授为论坛作学术主旨报告

  

  ▲刘茂松教授为论坛作学术主旨报告

  

  ▲钟永德教授为论坛作学术主旨报告

  

  ▲刘海明院长为论坛作学术主旨报告

  

  ▲刘锦副教授分享研究成果

  本届论坛收到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北农林大学、东南大学、湖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兰州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安徽大学、海南大学、石河子大学、辽宁大学、西北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90多家省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55篇投稿,经专家评审,最终评出获奖论文65篇。论坛还受到了人民网、新华社、湖南卫视、湖南日报、新湖南、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报、绿色时报、湖南经视、湖南教育电视台、红网、华声在线、潇湘晨报、晨视频、三湘都市报、长沙晚报等省内外媒体的关注报道。(图/张坤 文/张坤 审核/彭爽)